不要霸道文化
不要霸道文化

從報章上看到一篇程介明教授寫的文章,他說:「現在似乎有這樣的思潮:只要我政治正確,我就有權為所欲為,踐踏一切程序!」不知為何,有一種價值觀正在香港傳播,凡支持泛民就是對的;凡支持建制派就犯上「原罪」,一定是錯的、是「膠」的。

大家不難發現,某類人總愛向非我族類扣帽子,甚麼「膠人」、「共狗」,層出不窮。為甚麼支持體制就要背上負面標籤?社會上不少東西需要相互之間的合約、並以健全的體制作媒介才能好好運作,法律、教育、基建就是例子。沒有體制就會無法無天,失去秩序,沒有法治的社會是很危險的。動輒反對及挑戰體制,不單令新的項目無法推展,情況嚴重的話,更有機會連持之有效的恒常運作也被波及,甚至影響民生。支持體制有錯嗎?

可惜的是,當有人提出不同的意見去支持體制、政府甚至國家,某些人就會不問緣由,指這些支持者是「五毛」、「奴性」。民主社會不是應該容納更多意見及聽取不同的聲音嗎?為何不能平心靜氣聽聽別人的意見?這種「小學雞」指罵有何意思?有些人猶如擁有特權,霸道地一言堂,不包容別人的意見,甚至聽到不中聽的話便拍枱罵人、趕人離開,這真的是「民主」嗎?香港需要這樣的「民主」嗎?

最近,港大學生會會長不遵守保密約定,把會議內容公開,還以公眾利益作擋箭牌。是不是自詡民主、公義的人就可以不守契約?若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建制人物身上,很大機會被罵「搬龍門」、「破壞合約精神」、「不公義」。為甚麼今天的香港似乎只有某種政見才叫有道理?我們不要霸道文化,我們要的是多元化。

全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10月6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