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進入新時代
區議會進入新時代

下屆區議會選舉於上周拉開戰幔,各政黨陸續報名競逐全港431個議席,拓張地區實力,開疆闢土,建立政治地盤,不僅是立法會前哨戰,爭奪地區資源才是最實在的原因,在今天香港寸金尺土,能據有一個地區辦事處作落腳點,才是政黨的命脈所在。

其實今年區議會進入新里程,2016年起取消所有委任議席,今次改變看似微不足道,但對政府地區工作本已阻力重重,在地區工作失去了委任區議員的專業精英,為政府推動施政時最大的倚靠力量,今屆68名「末代」委任議員,一直是政府的可靠戰友,對社區作出不少貢獻,更有騰空出四位區議會主席及三個副主席的空缺,因此掀起18個區議會主席洗牌之爭。

區議會委任制度自1982年起,推動地方代議政制,逐步走向民選議席,今天終於全面取消,確實是政制邁進一大步。委任議員完成歷史任務,功成身退,大部分人無心選戰,告老歸田,不到六分之一人有志從政披甲上陣,初嘗選舉洗禮。

下屆區議會失去68名委任區議員護航,政府在區議會日後更舉目無親,不能指望建制政黨民選議員可以不顧選票支持政府,在建屋覓地、垃圾堆填、交通改道等爭議性議題,官員只能自求多福,更多與全港18區政務專員並肩作戰,爭奪地區民意支持各項政策、地區規劃以及一些地區老大難的問題。

為迎戰區議會的新階段,今年8月為期兩個月的全城清潔運動,為484幢「三無」大廈的公共地方、36條私家街及14條私人後巷進行特別清潔行動,提高社會的清潔意識之餘,問責官員分批到各區洗街、倒垃圾,與市民齊齊改善地區衛生,其實是一場全港各區的民意戰,官員預早熱身,為日後落區爭取民意鋪路。

全文轉載自《am730》2015年10月6日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