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文化
網絡文化

日前到北京大學分享了一些對新媒體的觀察及想法。由「神級」火星文、神獸卡、改圖改名文化、毒男及港女標籤到起底文化,都是值得學術研究的現象。不過,如果是和政治相關、尤其是和建制派有關的東西,好像在新媒體內搜尋到的,都是負面的東西多,正面的東西少,至於為何如此,建制派的社交媒體專家可以研究一下。面對一些謠言,如果成為網上熱話,就算當事人如何澄清,甚至被法院證實是清白的,也會在網絡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林奮強事件就是一例。

受到網絡流行的火星文影響,新一代或多或少會有忽略規則及使用錯別字的習慣,筆者見過好些火星文的文章,一般人是很難理解的,究竟我們的文章是給少數人看還是給大多數人看,作者可以思考一下。

在網絡文化中,不少人或會認為繞過或規避規則是很「有型」的事,取笑及挖苦別人可以顯出自己高人一等及「另類」。在社交媒體甚至會發生「逢霉必捧」現象,也有人為了譁眾取寵,創造出新名詞,例如「宇宙級」、「毒男」、「港女」等等,至於甚麼「元秋」、「AV仁」、「卡片蘇」,都是網民熟悉的。

另外,有些人為了博取點讚或吸引更多人注意,更會無所不用其極,包括極端激進的言論、有味笑話,甚至做一些幼稚的行為如「乞膠」等等。當社會變得兩極化時,就會失去和諧,大家陷入泥漿摔角之餘,也可能忘記要尊重不同的言論才叫言論自由。

現今世代,有圖有片也未必有真相,在真相模糊的時代,我們應該好好了解網絡文化的特性,用自己的經驗及智慧去分析。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10月3日

原圖:nihaowang.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