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合作方能共同進步
中美合作方能共同進步

「二虎相爭,大者必傷,小者必亡」;美國和中國兩個已發展和發展中的強國如果彼此互相針對、鬥爭,也必定會兩敗俱傷。因此,唯一的發展方向就是要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說的「相互尊重,合作共贏」。

南海問題 達成共識

習近平主席上月二十八日結束了一連六日的訪美行程,期間,習主席一再重申中國的對美政策,包括,正確判斷彼此戰略意圖,堅定不移推進合作共贏,妥善有效管控分歧,以及廣泛培植人民友誼。他亦說明了中國的內部政策,包括:依法治國,推進改革,永不稱霸,不搞擴張,堅定維護網絡安全,並與國際合作取代對抗,以共贏取代獨佔為目標。

至於美國方面,總統奧巴馬亦表示,美中兩國在很多問題上有共同利益,在諸多領域合作都取得重要進展。兩國不僅需要合作,亦要坦誠面對分歧。這證明中美兩國的領導人都認同兩國合作的重要。

習主席是次訪問美國的行程,事前已有不少人預測,中美兩國將會談及網絡安全及南海的問題。結果中美兩國順利地就南海問題達成共識,包括:支持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支持直接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議,以及支持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等,並在協商一致基礎上盡早完成「南海行為準則」的磋商。

中美兩國主管部門亦就共同打擊網絡犯罪達成重要共識,包括:同意加強案件協查和資訊分享,各自政府都不從事或在知情情況下支持網絡竊取知識產權,以及探討推動制訂國際社會網絡空間合適的國家行為準則等等。

中美關係從南北韓戰爭、越戰,至乒乓外交,結束中美兩國多年來對立的局面。兩國經歷過多名國家元首互訪,至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再次到美國訪問,顯示出兩國對彼此的重視。雖然今次中美達成不少共識,但是面對多年的歷史問題,彼此的文化差異和政策不同,兩國關係依然十分複雜。這些年來,有不少研究中美關係的學者也說:兩國既非盟友,亦非敵人。如何能夠縮窄分歧,以至成為真正的盟友,才是最困難但是又最必須的。

取長補短 互惠共贏

筆者家在香港,早年在美國留學,對兩國的文化和民情亦有點認識。兩國的文化、法制和理念不同,再者國家利益攸關,因此在最理想的情況下,兩國的緊張關係也只能夠得到緩和,而不能夠完全解決。其實兩個世界強國,又怎會沒有一些議題是對立的呢?就像運動比賽上兩個勁敵一樣,雖然有強勁的對手,雙方勢均力敵,但能夠互相尊重,方能相互激勵,從而取得進步,這是良性競爭,而不是惡性鬥爭。

國家利益與兩國人民的友情都是十分重要的,但兩者不可相提並論。凡是關乎國家利益的就不能夠輕易妥協,但無論彼此有多少分歧,人民的友誼必須要不斷地發展。只有深固的友誼才有機會令兩國找到更多共識,更多共同利益,從而影響兩國關係,促進和平。

在現今世代,世界各國的關係就如習主席所說的,「已進入相互依存的經濟全球化時代」了。大國相互敵對只會是百害而無一利,只有溝通才能夠減少存在已久的分歧,只有互相尊重才會理解彼此的觀點和立場。

美國被譽為世界的超級大國,中國則是人口多、地域廣、資源最豐富的發展中大國;美國主要是一個移民的國家,而中國也有很多不同的民族,它們各有很多不同之處但其實又很相似。而談到發展,筆者相信,只要兩國衷誠合作,保持溝通,互相尊重,雙方才能夠取長補短,互惠共贏,從而促進世界和平穩定。

原文轉載自《東方日報》2015年10月2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