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版政府合署
聰明版政府合署

筆者早前參觀了阿塞拜疆的市民中心,當中最令我感受深刻的是其一站式服務,市民要辦身份證、開公司、取法律或會計諮詢、交稅、申請車牌、護照、福利等均可在同一地點處理,不用舟車勞頓及奔波,實在帶來莫大的方便,猶如聰明版的政府合署。

在市民中心的網頁上,會即時更新五個中心不同服務的排隊情況,令市民可以選擇到較少人輪候的中心使用服務。另外,市民中心也設有多個電子顯示站,提供各服務的輪候情況。若市民需要使用多種政府服務,可以先在中心內到較多人輪候的櫃枱取籌,再到較少人等候的櫃枱使用服務,提高效率。此外,市民中心也貼心地提供暫託幼兒服務,令申請政府服務的家長可以專心處理各項申請,放心把孩子交給中心職員照顧。

市民中心亦提供一個電子屏幕給用戶選擇服務及了解服務,遊客也可以在屏幕找到旅遊資料,例如景點、酒店資訊、當地正在舉辦的大型活動等,這提高了市民中心的互動性。另外,市民使用服務後,可以在屏幕上留下自己的意見,並為服務評分。中心也設立電子投訴站,並把投訴過程拍下,以便相關部門跟進。

特區政府希望在九龍東試驗聰明城市,如果能夠同時興建聰明版政府合署,讓市民可以在一站式服務中申請出世紙、身份證、護照、回港證、死亡證、商業登記證、社會福利(如申請綜援或書簿津貼、長者生活津貼等),甚至找工作、報案、註冊結婚以及交水費、差餉、罰款等,相信會受到市民歡迎。如果相關部門有足夠的勇氣,最好提供打分服務,那就可以知道市民是否滿意,令服務不斷提升。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9月25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