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科技趨勢
可持續科技趨勢

執筆之時,筆者正在阿塞拜疆參加世界訊息峰會,與全球評審討論科技大趨勢,當中大家談到培育創業人才及促進數碼共融的重要性,因為兩者對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十分重要。如何協助培育創業人才,助他們創作對社會有長遠影響、讓社會大眾得益的應用程式是值得大家思考的。在此我們需要一個開放創新的系統,支持創新創業,令人才能在良好氛圍下發揮。

在公共服務方面,我們應該以易接觸、能問責、高效、透明、創新作為原則。在開放的數據上,我們需要一個開放的平台及標準,令不同持份者也可以參與。因為有開放的標準才能談大數據,談分析,有開放的平台才能談數碼城市應用。但香港在開放數據上有不少進步空間,因為不少公共服務,如巴士、港鐵的數據並不開放,若有人希望開發應用程式,助用者訂定行程,究竟搭的士、港鐵還是巴士,以現今的情況是做不到的。這也是早前互聯網專業協會倡議政府檢討專營權時,應加上開放數據做條款,做到公共私營合作的目標,不單令市民得益,也令城市更具智慧。

在數碼共融上,現在已不只弱勢社群也可上網。由於社交媒體高度應用,觀點愈來愈分化,容易各走極端,如何促進社會凝聚力正是世界各國關注的。隨著科技進步,如何令基層人士也可被知會政府最新政策,令他們增加公共參與,甚至令公共服務更到位也十分重要。此外,提升網民的資訊素養也是各國關注點,針對網絡欺凌,如何傳播正面的價值觀,做到既多元又包容的社會氣氛,需要各界共同努力。

作為全球村的一分子,互相尊重、共融社會有助凝聚人才資本,促進創意。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9月19日

原圖:nipic.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