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視過去一葉障目——回應梁美儀
忽視過去一葉障目——回應梁美儀

本文作者為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

梁美儀小姐在本周一(9月14日)《明報》撰文〈三權不分立論為弱勢特首護航〉指出:「張曉明此時重提這觀點,不難令人覺得北京認為現時特區政府的管治權威極度低落……故必須提升弱勢政府的地位。」梁小姐似乎忽略了在2012年7月1日梁振英特首上任前的3件重要事件。這是:

2009年底2010 年初的高鐵撥款遭泛民立法會議員拉布,之後有2012年5月的立法會遞補機制拉布。

2009年12月,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開始動工,2010年初便有港珠澳大橋司法覆核,港珠澳大橋、沙中線等逾70項基建工程隨後被「煞停」。

因官司令大橋工程延誤至少9個月,工程造價進一步上揚。

2008年10月黃毓民議員在立法會內掟第一隻蕉,自此立法會議員在莊嚴的議事廳內掟東西成為常態。

這3個事例代表了香港政圈3 個重要現象:拉布、司法覆核、議會失序。這些事情全都發生在本屆政府上任前,有些更是7年前的事。上周六(9月12日)張曉明主任正本清源的講話,用梁美儀小姐行文手法,可以說是「不難令人覺得北京認為」回歸後香港的政治生態積習已久,必須糾正。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5年9月17日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