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業樂業
敬業樂業

在某些年輕人雜誌眼中,我們這些勤力加班的七十後叫「奴隸獸」。我們熱愛自己的工作,尊重自己的事業,正是敬業樂業的表現,為何換來負面的稱謂?上班只想着何時下班,整天想着吃喝玩樂,別借「工作與生活之間平衡」去為「懶惰」找藉口。對着一些等待別人收拾殘局的人,實在惹人討厭。

把工作跟進是否就等於工作完成呢?舉個例說,上司要出席公開活動,通知日期、時間、地點就完事嗎?真正的「透徹跟進」是多想一步,有責任感的員工不單會向主辦單位查詢活動流程,也會告知上司何時上台、台下台上座位大約位置、有甚麼重要嘉賓出席等;細心的更會查找行車路線,方便上司到達現場。如果員工跟進到日期、時間、地點就止步,他們只會當所做的是一份工作而不是事業,別奢望不勞而獲、升職加薪,上司的眼睛是雪亮的。

身邊朋友不時遇上對自己工作搞不清楚的同事,例如身處金鐘問去灣仔是否很遠;投訴公司電郵太多,希望減少接收。一間公司聘請員工不是作育英才、提攜後輩,而是需要有人才幹活。希望員工能思考,把工作做得對、做得好,甚至在缺乏資源下做出一番成績,別旨意同事會為自己把工作完成,甚至把責任感及自我要求拋諸腦後。家中寶貝嫌辛苦不想幹活,不如留在家中做宅男宅女,社會不會建好舞台等待王子公主進場,自己的事自己負責。

香港昔日的成功,就是有賴我們上一代敬業的精神,大家一同守護自己的崗位,令香港發光發亮。今天,我們別因時代的變遷而忘記了敬業樂業的價值觀,熱愛自己的事業、尊重工作的態度,從來不是老土落伍。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9月10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