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政務
電子政務

筆者最近參加交流團,了解內地如何應用社交媒體作電子政務。除了借公眾號講解最新政策外,廣東省有醫院提供電子籌排隊服務,令病人可以預計到接受診症的時間,免受排隊之苦。廣東亦有應用社交媒體助車主找泊車位,並以手機第三方支付付費,比八達通還多走一步。深圳前海的企業註冊已經可以在網上辦理,而且可以上網查詢進度。某些地區政府在重大事故時,也會在社交媒體作主動滾動式發布,不斷更新最新訊息,增加透明度之餘,也能減少以訛傳訛、媒體誇大炒作的機會。

再看鄰近地區,新加坡多年前已經有REACHSingapore臉書頁及Twitter號和市民聯繫。香港特區政府似乎欠缺「互聯網+」思維,以致我們的電子政務相對落後,未能做到有效連繫公眾,提升市民對政府的好感及信任。

特區政府不少部門仍然停留在單向互動年代,例如不少電話熱線仍然是機械化的查詢系統,用家好不容易才能夠接駁到接線生留言,而內地不少機構甚至可以做到網上即時對答,這反映特區政府部門欠缺「互聯網+」思維,不懂如何應用互聯網和公眾互動。請問香港的公立醫院何時才能夠提供電子籌服務,令急症室的病人不必捱着痛楚動輒在醫院排隊三小時以上?而運輸處可以借助互聯網及定位系統提供泊車訊息嗎?

特區政府對社交媒體的態度,不應該敬而遠之,公務員由上而下應以互聯網思維去推行互動電子化政務。最理想是電子政務系統能做到一人一ID,令一個人無論在入境處、水務處、稅務局等也有統一識別,這樣的電子政府服務才算到位。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9月7日

原圖:gov.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