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服務的時間表路線圖
安老服務的時間表路線圖

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早前在網誌上呼籲青年人投身安老服務行業。筆者同意人手配備固然重要,然而目前更加迫切的是長遠規劃。根據智經研究中心2014 年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估計2031年香港總人口將達816 萬,65 歲或以上長者佔26.5%,約216 萬。

如何確保屆時我們能夠提供足夠安老宿位及服務應付龐大需求正是重大課題。根據2012 年3 月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的文件透露,當時本港公私營安老宿位合共7.7 萬個,當中2.6 萬個屬政府資助,包括護理安老宿位及護養院宿位。2015 年政府統計本港總人口達726 萬,65 歲以上長者佔15%,即約109 萬,如果假設一切不變,同樣7.7萬公私營宿位應付109 萬長者。那麼2031 年的216 萬長者,就至少需要多一倍,即15.4 萬個公私營宿位,這是最保守估算,並未計及其他增加宿位服務因素。

固定估算確保足夠土地應付需求

簡單而言,如果2031 年需要15.4 萬宿位,政府最起碼要提供一個時間表、路線圖,交代今後每年如何逐步增加宿位達至2031 年目標。一直以來,政府皆是每年就明年或短期需求增加作回應,然而缺乏時間表路線圖,未來土地規劃也會出現問題,因為只有固定估算,才能在未來規劃中確保足夠土地應付安老需求。政府雖曾經在2000 年發表過一項名為「香港2030」規劃大綱,然而一直以來除了2007 年有過一次檢視當中內容,就沒有再更新過。我認為政府在這方面確實要繼續跟進長遠規劃事宜。

根據政府的主張,未來是鼓勵長者居家安老,以減少他們對入住安老院舍的需求,然而要做到居家安老也不容易,因為日間護理配套和上門照顧服務也因應需求而調整。未來房屋規劃當中,是必要考慮因素。

我深信在一切考慮當中,首要是提供清晰時間表、路線圖,以便政府規劃配備未來人手需求、土地需求等。香港是一個富裕社會,沒有理由連照顧老人家的責任也承擔不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還希望特區政府,能盡早提供安老宿位時間表路線圖。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5年8月28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